返回海大首页

关于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妇联专项课题公开招标的通知(学校网上提交截止日期5月19日15点)

发布于:2021/05/01 浏览次数:10

                    
各相关单位: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妇联专项课题即日起面向社会发布并公开招标。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名称

1、上海市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研究

2、上海市“十四五”家庭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

3、在线新经济加速发展形势下上海女性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研究

4、上海推进家庭友好型企业认证制度研究

5、社区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运营模式与优化策略研究

6、网络文化产品与未成年人成长因素研究

二、招标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上海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或个人。

三、投标程序

1.受理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5月19日(含申请人所在单位完成网上审核)。

2. 申报要求:

(1)课题组负责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课题组负责人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有三年以上从事与所申报课题内容有关的研究工作经历,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以及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题负责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副处级以上行政领导职务;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博士学位或副处级以上行政领导职务的,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3.申报方式:采用网上申报方式,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申请人通过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fzzx.sh.gov.cn)——“项目申报”栏目——“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管理平台”进行申报。

4.申报步骤:

(1)申请人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已注册用户可直接登录);

(2)申请人填写提交申报材料;

(3)申请人所在单位完成网上审核。

5.课题指南获取:可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查阅《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妇联专项课题指南》。

6.申报数量限制:同一申请人,申报课题数量不能超过两项,超限申报无效。

7.在线填写要求:申请人填表前应仔细阅读课题指南和填表说明;申报材料填写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其中《课题研究大纲》部分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成员的姓名和单位,字数限5000字,图表不超过规定尺寸。

四、评标程序

1.申报受理后,由招标单位组织进行两轮评审。

2.中标结果将于2021年6月中旬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公布。

五、经费资助

每个课题资助人民币5万元。

六、课题进度要求

1、2021年8月底,各课题组提交中期研究成果,招标单位组织进行中期检查。

2、2021年10月底,各课题组提交课题研究报告和2000字专报,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鉴定、验收。

3、研究期间,招标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课题组作2—3次研究进展情况汇报。

七、办理部门及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地    址:上海市天平路245号

联 系 人:黄琛虹

联系电话:64330001*6433

  

附:《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妇联专项课题指南》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

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妇联专项课题指南


1、上海市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我们要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近年来,市妇联开展妇女权益社会、家庭保护等重点领域研究,并对本市社会性别平等现状进行分析。现有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在立法研究、章节结构、制度创新等方面整体优化乏力,社会性别平等意识有待加强,迫切需要借鉴和参考国内外其他城市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维护妇女权益、提升本市妇女权益保障的整体水平。

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研究作为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目标是推动将保障妇女权益理念上升到消除性别歧视、实现性别平等、促进社会发展,通过对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的研究,构建由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的性别影响分析及评估机制、行业性别平衡制度、社会性别预算制度、社会性别统计制度等体系。

2、上海市“十四五”家庭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21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家庭和家庭教育的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在此背景之下,开展全市家庭教育现状调查,为促进家庭教育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本课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

(1)从“家庭结构”“教养方式”“亲子互动”“儿童发展”等家庭教育基本要素出发,采用科学抽样方法,开展全市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梳理当前上海市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状况;

(2)对关键指标开展纵向研究,准确研判上海家庭教育发展的变化特征及发展趋势;

(3)从社会支持层面探索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政策建议。

3、在线新经济加速发展形势下上海女性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研究

我国高度重视保障妇女平等就业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拓展妇女就业渠道”、“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明确促进数字经济、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2020年4月,上海市出台《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推动在线新经济加快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秩序产生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在线新经济逆势增长,为女性提供了大量就业创业机会。因此,对在线新经济加速发展形势下上海女性就业创业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其中潜在的政策需求,对于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政策、提高女性就业率、助力女性创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课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

(1)研究和梳理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出台的关于支持在线新经济发展和女性就业的相关政策文件和保障措施;

(2)研究分析在线新经济加速发展形势下上海女性就业创业的发展现状与市场机遇,并探讨女性在此领域遇到的自身瓶颈、家庭阻力、制度障碍、政策缺陷等一系列问题;

(3)研究并提出完善相关支持政策的建议,在在线新经济加速发展形势下,不断推动和促进上海女性更好地就业创业。

4、上海推进家庭友好型企业认证制度研究

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首次提出了“包容性生育政策”的概念。进入新时代,上海婚育和家庭模式进一步转变,二孩生育政策的红利消耗殆尽,生育率可能持续下行,生育率长期持续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育龄妇女难以平衡就业与生育矛盾。制定“家庭友好型”企业认证制度,有助于实现社会、用人单位和女职工权益保护的多赢,促进上海人口长期可持续发展。

本课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

(1)基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进一步阐释新时代包容性生育政策的内涵及其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的作用。

(2)选择本市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对实施“家庭友好型”企业认证制度的看法,以及政策实施的难点及问题。

(3)结合实际,从有助于促进企业和家庭发展双重视角,统筹设计“家庭友好型”企业认证制度、具体的政策举措以及保障机制。

5、社区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运营模式与优化策略研究

基于上海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的试点实践,社区儿童友好空间的运维是当前儿童友好空间是否为儿童所喜爱,儿童友好社区是否能够达到创建目标、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全社会关注关爱儿童的社会环境正在形成,整合多方资源,推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团体、热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参与儿童友好空间的营造和运维,寻找符合上海实际的、多样化的社区儿童友好空间的运维方式,形成具有借鉴价值和实践可能的运维框架,是本课题的重要目标。

本课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

(1)对国内外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儿童友好空间营造和运维的经验与模式进行比较研究;

(2)梳理本市现有各方参与社区儿童友好空间营造和运维的各类典型案例,分析研究其实践效度与影响因素;

(3)提出适合本市实际情况的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儿童友好空间营造和运维的优化策略和实施路径。

6、网络文化产品与未成年人成长因素研究

随着科技的迭代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化、智能化,各种网络文化产品层出不穷,对未成年人影响日益增长,对他们的三观和思想道德体系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促进网络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重点研究3-14周岁的未成年人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的发展现状,加强对其规范管理,形成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文化产品的指导建议。

本课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

(1)分析3-14周岁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文化产品的现状,聚焦他们偏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对产品的生产及内容情况进行分析。

(2)针对3-14周岁未成年人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收集和梳理国内外相关制度、实施情况。对我国已有的相关制度进行研究,并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分析,对其完善提出建议。

(3)依据前两部分的研究,针对3-14周岁未成年人偏爱的网络文化产品,根据使用者年龄阶段的特点,提出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