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海大首页

关于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工商联专项课题招标的通知(学校网上提交截止日期5月19日15点)

发布于:2021/05/01 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工商联专项课题即日起面向社会发布并公开招标。现通知如下:

一、课题目录

1.民营企业参与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

2.以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工作研究

3.发挥民营企业解决本市“老、小、旧、远”等民生问题作用研究

4.第十五次全国民营企业抽样调查研究(上海地区)

二、招标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上海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等单位或个人。

三、投标程序

1.申报期限:2021年5月6日至5月19日15点。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方式:采用网上申报方式,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申请人通过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www.fzzx.sh.gov.cn)——“项目申报”栏目——“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管理平台”进行申报。

3.申报步骤:

(1)申请人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已注册用户可直接登录);

(2)申请人填写提交申报材料;

(3)申请人所在单位完成网上审核。

4.申报材料要求:申请人填表前应仔细阅读有关课题指南和填表说明;申请材料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其中《课题研究大纲》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成员的姓名和单位。

四、评标程序

1.标书评审:2021年5月下旬,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申请书》和《课题研究大纲》进行评审,确定最终中标课题组。

2.中标结果公布:招标单位将于2021年6月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www.fzzx.sh.gov.cn)公布中标结果。

五、经费资助

每项课题资助5万元。

六、联系方式

办理部门: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调研部

联 系 人:陆  畅

地    址:延安东路55号1808

咨询电话:63373120     

特此通知。

 

附件:2021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工商联专项课题指南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工商联专项课题指南

 

一、民营企业参与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市委、市政府去年底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这一背景下,拟开展《民营企业参与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课题,聚焦城市经济数字化领域,分析民营企业经济数字化情况及有关需求,找出民营企业在经济数字化发展方面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经济数字化、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以及自身企业赋能发展(抓住机遇、抢占发展制高点)提出建议,供决策参考。

本课题应重点围绕以下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1.民营企业参与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现状情况;

2.民营企业参与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需求;

3.民企参与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对策建议。

研究实施进度与要求:

1.2021年8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或专题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

2.2021年12月底,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总报告(2万字以内)和摘要(1500字)。书面材料各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

二、以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工作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在推动上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企业家精神是必不可少的动力之一。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亟需在形成沪商精神及有关演绎的基础上,研究以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领的工作方法,以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上海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贡献力量。

本课题应重点围绕以下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1.新时代沪商精神的内涵、作用及环境培育;

2.当前民营经济人士的主要特点、思想状况、价值取向;

3.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面临主要问题及其成因;

4.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重点,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的对策建议。

研究实施进度与要求:

1.2021年7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或专题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

2.2021年9月底,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总报告(3万字以内)和摘要(1500字)。书面材料各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

三、发挥民营企业解决本市老、小、旧、远等民生问题作用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对于上海而言,“老、小、旧、远”是绕不过去的“必答题”。“老小旧远”具体来说,指的是养老体系和养老服务、幼儿托育和青少年教育、旧区改造和历史风貌保护、乡村振兴这四个方面的问题。这是近年来上海日渐凸现的几个重大民生问题。这四个字背后都是浓浓的民生情怀,关乎社会“最柔软的群体”,每一项都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需要攻坚克难、创新探索,需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本课题从民营企业视角,就推动民营企业参与解决“老小旧远”等民生问题进行研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资金、人才、产业等方面的优势,解决上海城市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本课题主要对以下内容进行研究:

1.民营企业参与养老体系和养老服务;

2.民营企业参与幼儿托育和青少年教育;

3.民营企业参与旧区改造和历史风貌保护;

4.民营企业参与上海城乡协调发展;

5.对策措施及有关建议;

研究实施进度与要求:

1.2021年7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或专题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

2.2020年9月底,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总报告(2万字以内)和摘要(1500字)。书面材料各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

四、第十五次全国民营企业抽样调查研究(上海地区)

研究目的与要求: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国民营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维持难、复工难、生存难、进出难、周转难、防控难的问题非常突出。今年国家经济全面复苏,民营经济也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制度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优化需要同步升级。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共同开展的全国私营企业状况的抽样调查,由以往的每两年一次改为每年一次,今年将是第十五次。此次抽样调查的目的,就是要在国民经济全面复苏的背景下,整体了解和分析我国(特别是上海地区)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生存环境和发展趋势,研究科学、健康、高质量发展方法思路,为党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本课题主要对以下内容进行研究:

1.企业主要出资人情况;

2.企业情况;

3.企业家对国家经济的预期与态度;

4.营商环境;

5.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

6.青年企业家培养和民营企业代际传承;

7.对策措施及有关建议;

研究实施进度与要求:

1.2021年7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或专题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

2.2020年9月底,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总报告(2万字以内)和摘要(1500字)。书面材料各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