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海大首页

淡水珍珠蚌新品种现场发布会举行

发布于:2020/07/21 浏览次数:10

   7月18日,由上海海洋大学、金华市浙星珍珠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培育的三角帆蚌“申紫1号”新品种及其他优秀种质资源现场发布会在安徽宣城宣州区水阳镇举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第六届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胡红浪研究员,厦门大学柯才焕教授,南昌大学洪一江教授,湖南文理学院杨品红教授,西南大学姚维志教授,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蒋军,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张朝晖研究员和陈焕根研究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江河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陆剑锋教授,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徐志南等专家及部分养殖户代表出席现场发布会。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主持。


   发布会上,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淡水珍珠贝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上海海洋大学白志毅教授详细介绍了新品种三角帆蚌“申紫1号”、其他优秀种质资源繁育生产情况和进一步选育情况,陪同验收专家现场查看了淡水珍珠蚌新品种(系)苗种规模化制种和示范养殖点,检查了淡水珍珠蚌选育系情况。据金华市浙星珍珠商贸有限公司繁育基地负责人介绍,2020年共繁育三角帆蚌“申紫1号”稚蚌4000余万只,其他优秀种质资源苗种2000余万只,长势良好,已被养殖户订购一空。据近年来一直采购该基地苗种的养殖户介绍,该基地生产的苗种质量好,养殖珍珠质量大幅提高,尽管良种种苗价格是传统苗种价格的2倍,养殖效益仍大幅提升,养殖良种促进了渔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胡红浪肯定了上海海洋大学淡水珍珠蚌种质资源与创新团队在新品种培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团队在克服新冠疫情、寄苗鱼黄颡鱼流行病爆发和暴雨洪水三大困难所取得的良种种苗繁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胡红浪表示,这项成果来之不易,这些良种种苗稳定了产业发展信心,增强了疫情下、洪灾后养殖户产业恢复的决心。胡红浪指出,制种基地是良种走向产业、保障良种供应的基础,承载着满足生产用种需求的重任,必须花大力气规划好、保护好、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其他与会专家也对新品种给予高度评价。

(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