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海大首页

学校召开迎接2020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布置动员会

发布于:2020/07/28 浏览次数:10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高校科研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7月20日上午,学校2020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动员会图文中心101会议室召开。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主持会议,她指出,各学院(中心)要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组织好本次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指标要求,逐项对照检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认真开展实验室自查及隐患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积极争取做到“零报告”,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学院(中心)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司其职。科研实验室应本着对广大师生、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安全检查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沙锋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技厅函〔2020〕26号)、《教育部科技司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教技厅函〔2020〕133号)文件精神,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相关工作的通知》(沪教委科〔2020〕24号)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了学校2019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对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部署了2020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科技处胡庆松处长说,项目立项前实验风险评估是安全基础,本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更是科研开展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没有师生安全就没有高质量的科研。各学院就如何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和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船舶管理中心主任,各学院负责人、科研副院长、实验室分管副院长参加会议。

 

(供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