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海大首页

勇立潮头 浩海求索 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09周年校庆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于:2021/11/06 浏览次数:10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为庆祝建校109周年,上海海洋大学校庆学术论坛于11月1日至5日在临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近百位校内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共同在各领域前沿学术问题、重大科学发现、关键核心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开展了广泛交流与研讨。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这是学校第一次开展为期一周的校庆学术论坛,以一段时间内学校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中取得的新突破、形成的新成果和产生的新思考为校庆献礼,今后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师生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形成学术研讨的习惯。王宏舟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在今后有更多、更新、更优秀的学术成果产出;希望学校的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年轻教师能够在专业领域内有所突破、有所创造;希望广大学生,特别是硕士生、博士生,能够成为学校科学研究的新生力量,创造新的成绩;希望学校形成更加科学的学术评价标准,更好地激励科研工作者敢于突破、创造一流、追求卓越。

 校党委书记王宏舟致辞

主论坛以“国际海洋学术前沿”为主题,陈良标教授、方家松教授、陈多福教授、陈新军教授分别以“南极鱼类在极地生物圈的适应性演化和抗逆基因的挖掘”“走进深渊,走出深渊:深渊科学技术的前沿和挑战”“深海冷泉极端环境特征及南海冷泉研究进展与展望”和“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发展前沿”为题做主旨报告,有力地展示了上海海洋大学探索国际海洋学术前沿的理念、行动与思考,为构建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新的创新思路。

陈良标教授做主旨报告

方家松教授做主旨报告

陈多福教授做主旨报告

陈新军教授做主旨报告

论坛首日下午同时举行了教研论坛、文科论坛和2个理科论坛等4个分论坛,各邀请相关领域的7位专家做主题报告,不同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叉学科新兴增长点,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理科论坛1

理科论坛2

文科论坛

教研论坛

11月2至5日,水产学高峰学科、海洋学科、近海生态与环境、信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全球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等7个学科专场论坛依次召开。包括学校各创新团队学术骨干在内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就领域内前沿科学问题、重大科学发现等方面相互交流并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学术探讨。

水产高峰学科专场

海洋学科专场


信息工程学科专场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专场

上海海洋大学将坚持以推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内涵式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为使命,抢占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制高点,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复兴再立新功。